Muccio

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

中元 故人归


   黑眼镜穿着黑色的背心坐在门前,脖子上罕见的挂了一条史努比项链,黑色的墨镜遮住了疲惫的眼神,手上的酒瓶从未放下,如果说曾经还是个像样的盗墓贼,那么现在却有几分盲侠一根葱的模样儿,只是没了以前的风流倜傥,倒是浑身憔悴。

  

  今日中元,人们很少走动。

  

  一个扎着小辫儿的小孩儿路过,穿着粉色的短袖,嘴里还舔着一根刚买来的冰棍儿,眼睛忽闪忽闪,犹如夏日明亮的太阳,和他小时候的姑娘打扮有几分相似。

  小孩儿走到黑眼镜跟前问到: “爷爷,如今并不是海棠花开的季节,您为何天天守着这颗树,还要敬酒摆花呢。”

  “花儿明年春天会开的,这是我和爱人的约定,他说花开的时候,他就会回来看我啦。”他看着小孩儿,想起了那年那个小孩儿咿呀学戏的模样儿。

  “我记得一首诗,‘庭有枇杷树,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,今已亭亭如盖矣’。是这样吗。”小孩舔着冰棍上即将滴落的水珠。

  “是,也不是。这里的一切都有他的印记。”


  风起。

  

  小孩儿看了眼这个奇怪的老头,眼里很是迷茫,抬头看着被风吹来的乌云,道: “下雨了,我要赶紧回家了,我妈妈说今天中元节,会有鬼出来的。”

  黑眼镜摸了摸小孩儿的头发,笑着看他离开。

  

  “下雨了,我记得你讨厌下雨,你别害怕,等我一会儿,我回去去给你拿把伞。”他对着树喝了一口酒,扶了扶墨镜,起身回屋,站起来的时候由于动作太快,踉跄了一下。

  

  “老了。”他笑着叹了口气。

  

  他拍拍屁股,缓缓走回那个早已没了光的孤寂的屋子,屋里只剩无尽的黑暗和永远散不去的淡淡花香。

  

  屋里的摆设还和当年一样,只是不经常打扫,很多地方落了灰,只有那件戏服干净整洁的摆在衣架上。

  他站在镜子前,把今天买来的白玫瑰摆在全身镜的旁边。他点亮了两只白蜡烛,也烧了不少纸钱,他走以后,黑眼镜也开始搞起了这套。

  “九门的小九爷,托你的福,我也算富裕了一把,怎么能让你做个穷鬼呢。”他举起酒瓶猛的喝了口酒,继续往那火盆里丢纸钱。

  “以后少唱那些生死离别的戏,不吉利。”他看着整洁的而又空荡荡的戏服,狠狠地吸了一口烟,缓缓地将白雾吐出,模糊了镜子里的孤影。

  

  他又点了一支烟,屋子里的花香逐渐被烟草和纸钱燃烧的烟火味掩盖。他看着镜子里自己已经斑驳的头发和微躬的脊背,脸上浮现了淡淡的微笑,皱纹爬满了棱角分明的脸,他老了,终于老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老了,没那么帅了,没你让你看见这幅模样,也挺好的。”他看着手指上的粉色舒俱来戒指自言自语。

  

  雨落,闪电伴随着雷声震碎了这场寂静,恍惚之间,他看见了自己的身上映出了粉色的光亮,或许他真的来过,短暂的再见,然后回到永别。

  

  蜡烛燃尽,只剩下最后一点烛芯贴着地板闪着微弱的光。门外的风闯了进来,窗户已经很久没修了,窗帘不断拍打着窗户,腐朽的木头吱呀乱响。凉风卷起还未来得及燃烧的纸钱满屋飘散,也吹灭了今晚唯一的光,他又回到了黑暗的孤寂中。

  

  “时间这个东西,总是对你偏心。”

  

  他感到浑身疲惫,无论以前下过多凶险的墓,他都从未觉得如此疲惫过。他缓慢的坐下,拿起了旁边只剩半瓶的啤酒,一口喝光后,躺在了满地的酒瓶里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注: 

  1.老张那时,应该在张家古楼里守着小吴吧,静静地,等待再次相遇。

  2.文中屋内的场景描写是根据   Coin 松  太太的图《归来》描写的,也是看到了图之后有感而发,简直神图。

  3.中元节,故人归,只愿人长久,岁岁常相见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11)